文伟的葡萄酒世界

【嬉阁。藏酒】Monte Cristo基督山特级珍藏白兰地



 

前两天翻了翻仓底货,意外在仓库的一个角落里发现一只破纸箱,里面放了五个挂着一把小铜锁两把钥匙的小木盒,这种奇特的包装立马勾起了我的好奇心,打开来一看,竟然是五支西班牙的白兰地:基督山特级珍藏白兰地Monte Cristo Blandy Gran

Reserva!我带着无法忍耐的好奇心,打开电脑,在我到处收集的数据库里找到了它的资料。原来这居然是一个传统的西班牙老牌名酒,已有一百年的传承的名庄。

产地:西班牙蒙提亚-莫里莱斯产区 酒精度:40%Vol.

葡萄品种:爱人 Airen  适饮期:现在,也可继续窖藏

规格:700ml/瓶*4瓶/箱,古色古香的船木礼盒

配餐:纯饮,或搭雪茄

 1905年佩雷斯巴尔克罗酒庄PEREZ BARQUERO创立在有”装在瓶子里的西班牙阳光”之称的雪利酒的故乡,著名三驾马车之一:安达卢西亚科尔多瓦市的蒙提亚。酒庄的葡萄园是自己的,碳酸钙土质,干热的气候让当地拥有的是一个短暂的冬季,而漫长的夏季气温则常常超过40℃。门德罗西门内Pedro Ximenez和爱人Airen的两种葡萄在这里生长舒适稳定,前者是雪利酒的主力品种,而后者则是全世界产量最大的白葡萄品种,西班牙的白兰地专享品种。

基督山特级珍藏白兰地Monte Cristo Gran Reserve Brandy的基酒原浆平均酒龄 30 年以上,最老的原浆始于1905年,我相信作为一个酒痴的你可能跟我一样,对于用雪利桶装存的西班牙国酒并不算陌生,或许你也知道威士忌使用雪利桶进行熟化是很常见的事情,而用雪利桶熟化的干邑白兰地或许你也曾有耳闻,但不仅使用了雪利桶,还在调配的时候使用雪利酒的传统工艺索罗拉系统,这种白兰地也被人们称为“雪利白兰地”,那就是真的罕见了!



索罗拉系统是什么概念呢?这是西班牙人酿雪利酒的一种独特调配工艺,它是将每年酿的酒用雪利桶陈酿然后按层逐年叠放呈金字塔的形状,所以又有人称为“叠桶法”:比如在第 1 层存放的是1905 年的,那么第 2 层放的是1906 年,第 3 层放1907 年的,如此这般类推叠放。到装瓶的时候,先从最下边的第 1 层取出最老的酒液装瓶,然后用第 2 层等量的酒液补充到第一层,再将第3层的酒液补充第2层,这样顺延调配,使得每年的出酒风格保持一致。

匆匆吃过晚饭以后,我回到了嬉阁,迫不及待地走进了雪茄房,趁着夜色,小心翼翼地打开了一瓶,倒出一小杯,心里还有点忐忑:因为这酒被《美酒世界》主编尼尔。贝克特Neil Beckett把它编进了自己的著作《1001支死前必喝的酒》里,其评价之高让我唯恐哪里处理不周。



     酒液有着深栗色的边缘,主体呈现金色琥珀的色泽。我把酒杯托在手心里温了一会,然后徐徐闻之,浓郁复杂酒香中散发着成熟梅子干和无花果的味道,间中有些许香料,还有烘烤的杏仁、咖啡,过了一阵子,蜂蜜、焦糖、栗子和香草的气息交集。三番四次之后,我沉思半响,决定不加入冰块,喝上一口:

由于酒是用了酿欧罗洛索Oloroso的雪利桶进行陈酿的,这种桶不仅给与酒液红色或琥珀的色泽,还有浓郁的果香及坚果香气。不同于其他白兰地,它展现出来的不是通常的轻柔的香料、香草味,而是馥郁中参杂了明显的氧化味,酒体厚重,入口温润有致,而不像年轻的烈酒一样带着灼热感。风味集中而且在口腔中隐含着勃勃生气的爆点。

可惜现在的嬉阁里还没有雪茄,就仿佛少了一点什么,喝着喝着心中突然泛起一股另类孤寂的感觉。那是我脑海里忽然灵光一闪,想到了法国大文豪大仲马的代表作《基督山伯爵》“Le Comte de Monte-Cristo”。

     房间里的灯色是温暖的昏黄,投射在墙面上挂着的这副有趣的油画,我一边盯着油画上这个人的鼻子,一边莫名其妙地想像着,是否酒庄取这个名字的灵感来自于这部大部头的小说,这可是有过一百年的时光熬过来的白兰地啊,这样的酒应该更适合像小说中的主人公基督山伯爵那样品性的男人来享受吧!

一个敢爱敢恨、豪爽聪颖的男人,因为历经沧桑变得格外执着而且坚韧不拔……。所以对生命感悟至深的男人更懂得品味其中滋味:它的个性沉稳,口感温润,经过百转千回之后,举杯,仰头,咽下,回味久久依附在喉间缱绻不离,回甘带有轻微的柑橘香。。。。。。

有道是: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

欢迎来到文伟的葡萄酒世界

*************************************************************************************

【嬉阁美酒会】

 

关于美食

关注美酒

关心健康!

专注于健康生活方式研究,美酒美食文化分享。

 

*原瓶进口红酒招商 *ISG国际侍酒师认证课程招生 *嬉阁空间创客俱乐部合伙人招募!




评论